当前位置: 京报网首页 > 体坛 > 正文

“一杆两用”的残奥冰球杆

2020-10-30 11:25

北京日报

记者:卓然

残奥冰球项目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两个冰上比赛项目之一,其原名为冰橇冰球,在第1届瑞典恩舍尔兹维克冬残奥会上被列为表演项目,在第6届挪威利勒哈默尔冬残奥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。


资料图 新华社图

参加残奥冰球比赛的队员都有下肢残疾,队员需坐在冰橇上参加比赛。冰橇是队员使用的重要装备,每个队员都要根据规则规定、自身残疾和身体条件量身定做。冰橇一般用钢、铝、钛和镁等材料制作而成,包括车架、前滑轨、足蹬、座斗、足跟支撑以及1至2个冰刀。

球员所用冰球杆一般都是碳纤维材料,最大长度不超过1米,杆头最大长度为32厘米,最大宽度为7.5厘米。球杆两端的形状和功能不同,杆柄顶端为齿状,用来推冰滑行。像船桨的一端是杆刃端,用来击球。

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冰球设一枚金牌,比赛在北京赛区国家体育馆举行。残奥冰球的场地规格与奥运会冰球完全一致,比赛规则基本相同。共有8支参赛队伍,每支参赛队伍可由15名男子队员参赛,或者最多16名队员参赛,其中应该至少包含一名女队员。双方派出包括守门员在内的6名队员上场,比赛可随时换人,没有名额和次数限制。双方可以运用滑行、运球、射门等技术和各种战术相互攻守,力争用冰球杆将球射入对方球门,并保护自己的球门不失。

每场比赛共进行三局,每局15分钟,每两局中间休息15分钟。若三局比赛结束时,两队比分相等则进行加时赛。加时赛一旦进球,比赛随即结束。加时赛如仍平局,双方将进行射门比赛,直至决出胜负。比赛分为预赛、四分之一决赛、半决赛和决赛。其中,预赛分为两组,进行单循环赛,前两名进入半决赛,半决赛进行交叉淘汰赛,胜者将进入决赛,决出冠亚军。负者决出第三、四名。

残奥冰球比赛中,选手们在冰球场上自如掌控冰橇,灵活运用冰球杆,令人眼花缭乱,该项比赛是冬残奥会项目中极具观赏性的项目。

(原标题:“一杆两用”的残奥冰球杆)

来源:北京日报

流程编辑:u010

版权声明: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,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或改编。